金滙Apps 按揭计算 我的最爱 联络我们 即时查询
 
  1. 首页
  2. »
  3. 置业热话

重启「私人参建居屋计划」东九私人参建居屋推介!

2022-10-28

 
《施政报告》2022中对房屋政策着墨重,当中提及推出全新「私人发展商参与兴建资助房屋先导计划」。构想中的计划分两个类别,第一个类别是政府会选三块土地招标,标书会订明以折扣率售予合资格人士。第二个类别是私人发展商把自己的土地作改划。相关的详情有待政府稍后公布。

其实早於70年代,当时港英政府已有「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」提供,例如大家熟悉的康山花园、以及早几年前多次破千万、被誉为「九龙居屋王」的旺角富荣花园亦同为私人参建的居屋。到底私人参建居屋与政府居屋又有甚么不同?

私人参建居屋基小知识:

何为「私人参建居屋」?

一般房委会自建自卖的称为「居者有其屋计划」(Home Ownership Scheme, HOS) ;

而「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」(Private Sector Participation Scheme ,PSPS),是发展商投标建屋,私人参建计划用地的土地业权属发展商所有。发展商持有关地段合法业权,并拥有根据同一地契兴建的住宅单位、车位及商业设施。根据卖地章程,房委会须在指定期限提名合资格买家向有关发展商购入单位,如单位在指定期限届满时仍未卖出,房委会有责任以保证买价购买该等单位,

以上两类都让市民能以低於市值价格,扣除地价,购买到资助房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