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mway Apps Mortgage My Favourite Contact Us Whatsapp
 
  1. Home
  2. »
  3. 置業熱話

重啟「私人參建居屋計劃」東九私人參建居屋推介!

2022-10-28

 
《施政報告》2022中對房屋政策着墨重,當中提及推出全新「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」。構想中的計劃分兩個類別,第一個類別是政府會選三塊土地招標,標書會訂明以折扣率售予合資格人士。第二個類別是私人發展商把自己的土地作改劃。相關的詳情有待政府稍後公布。

其實早於70年代,當時港英政府已有「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」提供,例如大家熟悉的康山花園、以及早幾年前多次破千萬、被譽為「九龍居屋王」的旺角富榮花園亦同為私人參建的居屋。到底私人參建居屋與政府居屋又有甚麼不同?

私人參建居屋基小知識:

何為「私人參建居屋」?

一般房委會自建自賣的稱為「居者有其屋計劃」(Home Ownership Scheme, HOS) ;

而「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」(Private Sector Participation Scheme ,PSPS),是發展商投標建屋,私人參建計劃用地的土地業權屬發展商所有。發展商持有關地段合法業權,並擁有根據同一地契興建的住宅單位、車位及商業設施。根據賣地章程,房委會須在指定期限提名合資格買家向有關發展商購入單位,如單位在指定期限屆滿時仍未賣出,房委會有責任以保證買價購買該等單位,

以上兩類都讓市民能以低於市值價格,扣除地價,購買到資助房屋。